大貓共和國

Meow

初探Shattered Ruby(1) - 簡介&安裝&Getting Start

之前在OGRE language binding中曾經稍微提到過Shattered Ruby,實在是對他滿好奇的,所以今天就抓下來玩了一下。還滿有趣的,但不是每件事都那麼美好:

  • 先說優點,玩起來真的很像在用Ruby on Rails寫網頁,操作有夠簡單,很少的程式碼就可以寫出一個小遊戲。
  • Shattered Ruby已經快要半年沒有更新了,根據官方blog的說法,開發人員有其他事情在忙著。
  • 有些功能在最新版本(0.4)反而無法使用,作者在wiki上說很快就會修正,但很久沒動靜了。另外,Wiki上很多tutorial及example並不能在最新版本上跑,document is out of date.
  • Lack of support,開發人員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回來,搞不好一輩子都不會開發了,除非你有自己去延續開發的心理準備,否則…XD
  • Python-OGRE裡至少有提供了ODE, OgreNewt這些物理引擎的介面。如果在Shattered Ruby做碰撞判定,你不是要自己寫native binding,不然就是要拿慢到要死的Ruby去計算? (我是Ruby的擁護者,但Ruby的長處絕不在物理運算 XD)
目前看起來,做做小遊戲可以,拿來開發中大型遊戲還差的遠。所以我大概分成三篇稍微介紹一下Shattered Ruby就會結束了。

Shattered Ruby的安裝其實很簡單。首先你要先裝好Ruby及RubyGems (RubyGems是Ruby的套件管理系統)。在Windows系統下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直接安裝Ruby One-click Installer就好了。

安裝好之後,進入命令提示字元,輸入
gem i -y shattered
他就會自動幫你下載/安裝好。台灣最近連RubyForge的速度好像變慢了些,下載的過程中包括了OGRE, mingw, DirectX的DLL檔,所以可能需要比較久的時間,請耐心等候。

OK…Let’s getting start

先建立一個空目錄,然後進到命令提示字元,切換到該目錄下…如:

cd <br />mkdir temp
cd temp
shattered mygame

最後一行是幫你建立一個遊戲專案目錄,讓我們看看裡面有什麼

C:\temp>dir mygame
磁碟區 C 中的磁碟沒有標籤。
磁碟區序號: 1CD9-4BA7

C:\temp\mygame 的目錄

2007/02/16 下午 04:57 <DIR> .
2007/02/16 下午 04:57 <DIR> ..
2007/02/16 下午 05:01 <DIR> app
2007/02/16 下午 04:59 <DIR> config
2007/02/16 下午 04:57 <DIR> doc
2007/02/16 下午 04:57 <DIR> log
2007/02/16 下午 04:57 454 Rakefile
2007/02/16 下午 04:57 905 README
2007/02/16 下午 04:57 <DIR> script
2007/02/16 下午 04:57 <DIR> test
2007/02/16 下午 04:57 <DIR> vendor
2 個檔案 1,359 位元組
9 個目錄 7,678,304,256 位元組可用


有用過Ruby on rails的人應該都看的出來,這架構明顯是抄rails的吧 XD 只是一個用來寫網頁一個用來寫遊戲。

到這裡…簡介與安裝就結束囉。我們下篇繼續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