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貓共和國

Meow

輕省筆電 無責任Survey

之前提到我想買輕省筆電 (我定位為:價位20K以下,重量1.5Kg以下的筆電) 。我針對目前的資訊做了一些調查。我主要是想拿來文書、上網,偶爾寫小程式,調查的方向偏向CPU運算、省電能力優秀的筆電。其實我對於這方面資訊也不甚了解,如果內容有所謬誤歡迎幫忙更正。



可以先參考8.9”以上 輕省筆電規格大對決這篇文章的表格。這張表列出了Asus EeePC, MSI Wind, HP2133, Acer AspireOne, Gigabyte M912這幾款筆電。幾乎包括了目前市面上所有的輕省筆電,我只知道漏掉了一個日本工人舍KJS系列的。


  • Acer AspireOne最先出局,他的MLC硬碟在Mobile01已經慢到哀鴻遍野了。

  • HP2133省電能力低落,出局。原裝附3 cell電池,但換成6 cell後省電能力仍不如Atom系列的CPU

  • Gigabyte M912…似乎是廠商延後出貨,目前還買不到,所以不考慮 =.=

  • 工人舍…CPU能力輸Intel Atom一截,出局。


刪到現在,還剩Asus EeePC系列和MSI Wind系列。我先關於整理一些筆電規格的知識。

硬碟

在硬碟的規格會看到一些專有名詞:HDD, SSD, MLC, SLC
稍微解釋一下

簡單說,所謂HDD就是一般的硬碟,用一個讀取頭去讀取磁盤上的資訊。
而SSD (固態硬碟) 就是像隨身碟那樣,沒有磁盤與讀取頭。

HDD和SSD各有優劣
HDD的優點為容量大 (或者說比較便宜,相同價錢可以買到較大空間的硬碟),速度較快。
但缺點是較為不耐震耐摔,可以想像在不斷震動的情況下,讀取頭較為容易損壞。

SSD的優點是耐震耐摔 (震動對他幾乎沒有影響) 適合在車上使用,省電、靜音 (不會有硬碟讀取的聲音)
雖然他耐摔,但其壽命和HDD相比,他能接受的寫入次數是比較少的。
但也不用太過擔心,參考一下這篇文章。 (雖然我覺得他的計算方法不盡正確)
我想,只要不要使用太常讀寫硬碟的軟體(如P2P),正常的使用就好了吧。

SSD又有分SLC和MLC兩種
SLC價錢高、速度快、壽命長
MLC價錢低、速度快、壽命短

輕省筆電為了壓低售價,通常是SLC及MLC混用
像是EeePC 901 XP版就是以4G SLC當作系統碟,8G MLC當作第二顆硬碟。

CPU

我所列出的EeePC和MSI Wind,只剩兩種CPU:Intel Celeron 900及Intel Atom 1.6G
簡單的說,這兩顆的運算能力是差不多的,但Atom比Celeron更省電,似乎也比較不會發熱。


其他的東西就比較直觀了。

螢幕大小EeePC 900, 901是8.9”,MSI U90是9”,EeePC 1000和MSI U100是10”。

聽說EeePC 901的鍵盤比一些其他的9”筆電要難打。我這幾天和同事借來試打,一開始是很不習慣,練了幾天之後覺得還好,只是要用特殊的姿勢,想要把字打快的話手會很痠。這個建議想要買的人多去試打看看 @@”


EeePC已知問題篇

EeePC大概是最紅的輕省筆電,我在Mobile01及ptt看到不少討論,我搜集了一下目前問題出現率的前三名。

第三名:EeePC 9xx及1000H型,喇叭會出現雜音。
這似乎是Driver或Firmware的問題。有些人會碰到有些人不會,有人說重灌Driver可以解決。這個問題的解決進度不明,但我相信不是重大的問題。

第二名:EeePC 9xx型,插著SD卡開機會當機。
這是BIOS的問題,已確認解決,更新BIOS後就沒問題了。

第一名:常看到「要放棄EeePC去買Wind」這種標題的文章,讓我很緊張的點進去看,想說EeePC是不是有什麼重大缺失。結果這些文章清一色在抱怨某些型號的EeePC太難買了。主要都是Linux版的買不到,像是20G SSD的EeePC 901 Linux版,目前聽說廠商只出貨過兩次。還有EeePC 1000型 (非1000H型) ,預定六月上市,七月連影子都沒有。據傳是Intel Atom CPU以及電池的材料缺貨所致。
結果這些文章都不是對EeePC本身的抱怨,而是太想買EeePC抱怨買不到 @@

Well, 這是目前對於EeePC的Survey,看來沒有太大的問題。

MSI Wind已知問題篇

Wind系列我就沒有那麼仔細的調查。
目前最聽說最大的問題就是重量設計不良,螢幕角度開太大會造成重心不穩,不小心的話會整個NB向後倒。

另外就是也聽說喇叭會出現有雜音的問題。




目前還在觀望中,最可能買的是901 Linux版吧,雖然目前還沒有貨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