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貓共和國

Meow

Blogtrans雜記

先聲明,筆者跟無名沒啥深仇大恨,也不在Web界工作。更不是其他BSP的打手,我與任何BSP沒有利益關係。

Blogtrans專案的起源是幫朋友(終於變成女友XD)搬Blog寫的一個console小程式,後來閒暇時補上UI放出來給想搬家的人使用。這也是我剛第一個嘗試用Python寫的中小型應用程式 (所以程式架構很亂,有人要trace的話別笑我 Orz)。

維護這隻程式算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。無名的規格問題層出不窮:在XML檔案後面添加HTML碼的做法是一大經典,而且這是推出備份服務的後來才加上去的,我懷疑這是刻意讓企圖讀取無名備份檔的程式無法運作。另外在XML檔中可以出現不合法的XML字元,還有現在的備份檔不完全問題。 (Well, 我必需承認無名匯出檔根本是封閉格式,或許該慶幸他沒有用亂七八糟的binary format再加個密?) 另外也有些MT匯出檔的格式不依標準 。最麻煩的是上傳到Blogger,我花了許多時間在測試上傳Blogger備份檔上。




話說回來,無名從以前到現在的做法著實另人惱火,我相當不相信「關閉備份是為了專注在其他更好的服務」。

筆者在思考是不是該在無名關畢備份服務後,再寫另一個轉出無名的功能。要達到私密文章備份,這次可能就要靠HTTP認證,再從前台或後台撈HTML出來了。跟之前的作法比,可能這樣的做法更為麻煩。只要站方稍稍變動規格,撈文章的parser就可能失效。

我另一方面也希望國內其他BSP可以繼續做到這樣的功能 (撇開轉出Blogger部份不提的話,pixnet一直提供了比Blogtrans更穩定的轉出無名功能)。畢竟跟商業(又有幾位程設能力超強大神在)的BSP比,筆者一人利用空閒時間的力量是相當有限的。

Comments